close

從來沒想過會參加日本的藝術祭(這句話當文章開頭也太不順xd),但和新旅伴蘇儂說好今年挑戰日本遊,加上十年的工作遇到人生最卡關的moment,真文青蘇儂帶著假文青我,報名了在臉書打廣告的「第一屆奧能登國際藝術祭」(它在金澤再過去的能登半島的最北方的珠洲市舉辦,是個超Farfaraway的地方!),我們好快就報名了,限定15人,一開始還候補欸!還好補上,兩天一夜的跟團小旅行,絲毫沒覺得是臉書詐騙,直到匯款台幣1.5萬出去一天後沒有任何回應時,我們才默默開始擔憂…是否太傻。不過,人家是真的,後來解釋說因為她人在珠洲,網路不是很流暢,而且是官方導覽團,超!棒!的!

001.jpg

 

這個行程要自行在金澤車站集合,所以一定要順便去金澤玩幾天的啊,我和蘇儂的七天六夜金澤之旅就展開了!(btw1,卡關的工作總算結束了,這份十年的工作正式在今年十月底畫下句號,絕不是逗號!好的,低調宣佈。有好工作非常歡迎私訊我唷。)(btw2,因為是第一屆奧能登國際藝術祭,所以一定要先發文,搶先SEO的概念,請未來踩線團找我啊啊啊。)(但我誰啊我!)

先說總結,藝術作品有人導覽,欣賞起來非常有fu!我們的導覽員是北川富朗辦公室的「小薰」(她有粉絲團唷!https://www.facebook.com/travel.artfield/),台灣人,看起來跟我們差不多大,感覺在日本工作很久了,她參與了整個作品的前置細節,因此說明作品理念和介紹如何創作以及和藝術大師溝通的過程真的非常精采,雖然我偶爾不給力有打瞌睡,但我有聽到的都認真記在小小的腦容量裡了!(啊,唯一缺點還是先說,午餐吃的太趕了啦!只有45分鐘,我苦苦。)

團員十五位,只有五位是全新第一次參加,其他人都跟過小薰的團,超熟,她的團很棒!團員大多是從事藝術工作的人,大家有點過度有深度,還好有蘇儂的藝術魂來擋。

 

又,解釋一下奧能登藝術祭為何辦在珠洲。貌似一直以來超多人找北川先生提案去該市舉辦藝術祭,珠洲因為人口外移也希望能振興觀光,並將保存下來的文化推薦給大家,也去提案了很多次,但北川始終沒fu。珠洲和台北一樣大,但人口數和台東成功鎮一樣只有1萬4千多人。

直到某年北川路過附近,居民不錯過機會力邀他去逛逛,他逛逛後發現:這裡的房屋與人們「堅固而美麗」(這個形容很有趣)!終於決定選在此地舉辦,今年,就是第一屆。

「堅固而美麗」的形容是因為,多數的城鎮若人少了就會有閒置的房子,然後放任不管,但珠洲的居民不會,都認真維護,加上有厲害的能登瓦,有上釉和一般霧面的瓦不同,所以遠看房子們的屋頂都又黑又閃亮亮的,非常堅固。而且一到重要祭典,在外工作的孩子一定會回來參與,為了傳承,這part後面會再多說一點故事,非常團結與濃厚的人情味啊。還有,藝術祭不是說辦就辦,還要居民願意參與合作才有可能成功,這裡的爺奶們非常熱情,100分!

 

好的,10/13早上10點不到集合完畢,大家準時到爆炸,搭上小巴沿著海立即出發,昨天下雨、今天放晴、超lucky的!在車上發放了藝術祭的護照,每一個展品都可以蓋章,共39個展品,我們走訪了28個,一開始小薰問大家要自己蓋還是給她統一蓋章,全車只有我舉手要自己蓋(自己蓋才有fu啊!),果然是菜鳥來著,因為時間要留給看作品!每個展品只能停留15-25分鐘左右,還好是少數服從多數,沒有真的發給我自己蓋XD,這點要學起來。

002.JPG

004.JPG

005.JPG

 

2.5小時車程,中間停一個休息站,接著就抵達珠洲市(Suzu)了!中午用餐地點「若山の庄」,是在地媽媽做的「祭典御膳」,超豐盛!

但用餐時間只有45分鐘,東西有些冷掉了還ok,我吃超快,而且是盤腿吃,不太舒適。其中蕎麥麵還不賴,飯是紅豆加栗子飯,大家都誇獎它特別,但口感偏硬,感覺會胃痛,我唯一只剩下它了。

006.JPG

007.JPG

008.JPG

009.JPG

010.jpg

011.JPG

 

然後,立馬出發去第一站促進當地觀光:鹽田村

參觀了製鹽的過程,珠洲是日本唯一保留「揚濱式製鹽法」的地方,就是甩海水這招,做出來的鹽好像真的不一樣(吧)。看了阿伯親自甩海水示範給我們看,怎能不買!哈,立馬消費。阿伯最後還推薦了檸檬水和汽水是為了這次藝術祭藝術家重新設計包裝的,全團腦波一致,買!而且,在製鹽過程中他們把小馬鈴薯丟進去一起煮,入場參觀還能試吃一人一顆,豪~好吃!

013.JPG

014.JPG

015.JPG

016.JPG

017.JPG

018.jpg

 

好的,正式進入第一個展品,也是編號001,鹽田千春的Ship of Timehttp://oku-noto.jp/artists/chiharu-shiota/),設置在一所應該已經沒有在營運的保育園裡。展前看了照片,沒fu,現場看很磅礡!是船與一堆交織的紅毛線,我腦海中想要畫下它惹(敬請期待大頭千春)。不過,寓意我竟然完全想不起來,sorry啊大師,但我這門外漢也是這次才知道他是大師中的大師捏。

估狗了一下,意思是「交纏著昔日採取鹽田用砂的採砂船,赤紅色的線條表示血管與脈絡,象徵人們遙遠的記憶與生命的延續。」(btw,官方有出藝術祭的導覽手冊,約300臺幣,每個作品有介紹,可惜全日文!好想買!但我一個字也看無啊,用google translate app 翻譯翻的太怪了啦!無法閱讀!但,蘇儂有買,只好請她補充了!大家快點鞭策她!如果我這三年學好日文,請把導覽中文版外包給我!對!沒錯!因為第二屆在三年後哦!)

019.JPG

020.JPG

021.JPG

022.JPG

023_1.JPG

 

第二個展品,我想直接叫它「海邊小屋」,它是村尾KAZUKO MURAO的Sazae Househttp://oku-noto.jp/artists/kazuko-murao/)。用超多螺貼在小屋牆上(會有密集恐懼),牆上螺螺之間還有很多小屋,據說是作者的創作特色,不認真看很容易錯過。而海邊小屋的內裡就是螺的純白內裡,非常可愛。

023_2.JPG

024.JPG

025.JPG

026.JPG

027.JPG

028.JPG

029.JPG

 

第三個作品,是俄羅斯藝術家Aleksander-konstantinov的53 Bus Station of Suzuhttp://oku-noto.jp/artists/aleksander-konstantinov/),嗯,不錯,但......我沒感受到什麼能量。(可能剛好吃太飽睏意入侵)

030.JPG

031.JPG

 

第四個作品大家就直接稱它「鳥居」了。出發前我看了很多踩線團的報導說這個作品是作者深澤孝史使用漂到岸上的廢棄物們做成的鳥居,that's all。我覺得好鳥,我還跟蘇儂說,我不喜歡它覺得怪怪的。沒想到,作品寓意之深遠,小薰講完,我覺得這個作品非常不錯!

古老的過去,居民對於漂上岸的東西,都覺的是神賜予的,可能大多不認識國外的東西也不知道其實是垃圾,所以都會供奉起來,是「漂流神」。因此作者真實收集了約三個月(吧)的岸上垃圾,當然有挑一下是白色系的,組合成作品鳥居。而日本鳥居是連接神明居住的神域與人類居住的俗世之通道,屬「結界」的一種(來自維基)。這麼多重的意思之下,作品是不是瞬間很有意境!!!

又,看了一下垃圾組合的國家別,韓國比較吃虧,它離珠洲比較近,好多,中國也很多;台灣也有一枚代表,是高雄榮航的安全帽。(啊作品名稱是Continuation of myth)(http://oku-noto.jp/artists/takafumi-fukasawa/

032.JPG

033.JPG

034.JPG

036.JPG

037.JPG

 

ㄟ,才寫四個作品已經超過二千個字,哈哈哈,我廢話好多哦。待續待續......(btw,之前看的踩線團報導都不太好,剛剛查到《旅飯》寫的,很深入耶!歡迎搶先看:http://pantravel.life/archives/13311,只是,降看我接續的遊記可能沒fu了,因為作者文筆真好。)

結尾用台灣漂流物近照不太妙,硬要放張大頭蘇可愛合照!

038.jpg

arrow
arrow

    瘦子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