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青魂終於要燃燒了嗎?2013目標,又把閱讀「書」列入清單。
目前仍有一落一落地堆在右手邊的-14本雜誌未讀,新書2本。
雜誌始終進度好~緩慢,根本是閱讀款款行>0<,年假能消耗完畢嗎?
文青魂,Fighting啊!

樂多部落格的〔第一篇書評〕,顯然要有點指標性,
所以故事要長一點,字要多一點。爽在大過年讀完這本書的故事,要從書展說起。

每年,都不知道為什麼要讓從事雲端工作者去排班變身為雲端sales
而且還是不算業績的那種。
我們總是「很容易」被問倒,讀者的問題真的千奇百怪,
是說最難回答的一題是:「我現在訂了?什麼時候會收到開通下載的帳密。」
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正確答案是什麼驚

早上值班,真的起個好大早。
排在五不管地帶,沒人說要不要簽到,沒有人知道開機密碼?
沒有人知道要播什麼帶子?不過還好也沒有什麼人客。

我打了四通電通,給副理、主任、資深工程師、前一天的雲端sales,
基本上第一輪都沒接,只有主任很優秀的接了電話,但他不知道答案。
一直到十一點左右,雲端展區才能算是Setting好了。(遠目)

LITY姐和老皮都已經抵達來閒晃,大家都說我的眼睛沒張開,但我張開了啊(握拳)!
而且,我的台詞十分流暢呢(撥頭髮)!路過的人客只會盯著電腦demo,
不會注意到我的金魚眼啊(吧!?)

總之,熬到1330,大逼加入下午班,再多了一雙金魚眼。
18:00,收工。開逛。

很久很久沒買書了,尤其在書展,因為書展的優惠好少哦(我指小說的部份。)
不如在博客來黃金週,或去讀冊買二手書划算很多很多捏。
這次只有在讀書共和國我停留了很久,選好了三本書-然後回家再買:p
大逼百八年前就看完了其中一本《我在底層的生活》,又省一小筆。ohya。
大逼是文青女王,無誤!

書中大逼已經貼了一些筆記,我也打算直接引用,
她應該沒打算寫書評才對(吧?)
這次的前言,很長,進入心得。

* * * * *

 


看完這本書,加上小年夜剛看了「普立茲新聞攝影獎70年大展」,
加乘起來貧窮的力量,更顯得悲傷與無助,還有年前新聞的不公不義,
會發現,無能為力其實也很讓人感到恐懼。

到底,像我們這樣上班下班上班下班偶爾玩樂的一群人,能對他們有什麼幫助,
又該從何處開始幫助才能真正的有益,而不是淪為財團操控的金錢遊戲。

專欄作家在底層工作的日子,我在第二章節開始有點出戲。
因為我一開始大腦就知道,「這是真實的紀錄。」
但我竟然看著看著,突然覺得不可思議到冒出一個想法-「這是不是編的?」
我覺得這樣的想法很糟糕。

「本身並不貧窮的人往往想像貧窮是一種過得下去的生活。
儘管很清苦,窮人們總是想出辦法活下來了,不是嗎?
他們『總是在那裡。』」


-專欄作家的體悟真切到壞人及做出這些不公義的人都應該且必須感到羞愧。

* * * * *

她在當服務生時體悟:
「你若搞不懂美國人為何如此肥胖,
也許可以將這項事實納入考量:女服務生們總是透過這種秘密分配油脂的方式,
來表達她們的人性和賺取小費。


在不同的位階都有屬於自己能完全掌控的事件,無論多大多小,
大到考績獎金,小到食物分配,這是一種對人性與公平公正公開的考驗及技巧。

每個人都是,不是嗎?

只要我能掌控的,我就會隨心所欲地選擇及配置,無論有沒有人在意或發現。
這是自以為正義的一種安慰。

* * * * *

她在女傭公司發現:「你的眼裡只剩下工作,
你的同事要不是變成自己人,就是生死大敵。
小事可以被放得很大,一場斥責可能到夜裡還迴響不已。」


如果你的同事不是自己人也不是生死大敵,頂多放在萍水相逢的淡然關係,
就應該心懷感謝。
代表我們的生活裡不是只剩下工作,還能有其它的美好點滴。
(但是,這份感謝該善用在哪裡,才是對的。)

* * * * *

「別偷東西,政府討厭有競爭對手。」

不公不義在世界各地如此,書中的這句話,十分合用於競選標語。
這句絕對能得選舉文案第一名!

我沒有在批評現在的政府,
我只是壓惡那些不管誰執政都有層出不窮的機關貪汙和弊案,
這些人的良心都在哪裡。

* * * * *

她在沃爾瑪大賣場當員工時,某一晚連續工作九小時後的惡念爆發:

「我回到試衣間旁邊的櫃檯,要拿另一台裝滿退回品的購物車,
結果發現行動不便的年輕夜班接線生坐在輪椅裡,茫然望著前方,
看起來比平時還要悲傷。
而我最直接的第一個想法竟然是:至少你還坐著。


這樣的念頭,她自己都要嚇壞了。
有些惡念爆發,真的很驚人。

就像年前的臥軌事件。
一開始,只大致看了新聞標,並沒有真正地關心。

我和一開始大學生的想法其實一樣,
你抗議就抗議,為什麼要讓大家回不了家呢。
我沒有探究事件背後。

後來看到新聞標「有人大喊:開車!全部壓死」
我才開始認真的研究來龍去脈,但這裡沒有要討論這件事來著。
我要說的是,說出這樣的話的人,當時的惡念爆發。

如果我在車上,我應該會十分不耐,因為我總是出門後趕著回家的那種人。
我會生氣,可能會罵好幾十句髒話。
但是-怎麼會有人能說出「全部壓死」這樣的話,這惡念過於驚人。
很難想得透。

就像作者被自己的第一個念頭嚇到一樣,
說出這些話的人不知道會不會被這樣的念頭嚇壞而自省呢。

* * * * *

其中有一趴是作者真的需要社福單位的幫助,救濟一些食物,
但她花了好長的時間,撥電話到A,叫她找B,找到B又轉C,
不知道過了幾十個迴圈,花了她很多的時間和一小筆的電話費,
才能卑微地拿到一些不合時宜的食物。
(例如她沒有冰箱但硬要給她需要放在冰箱裡的食物,逼得她只能一次吃光。)

制度總是害人。

企業行號都知道要有動線測試,神秘客的造訪,來改善一切的流程,
讓消費者更於便利。

但我不知道有沒有人真正了解這些求助單位的SOP到底是否流暢及正確並不傷尊嚴,
就像上回看到一篇轉來轉去的網路文章說,
請記下你家轄區的警局市話,因為在緊急的時候,110不一定接得通,
而且可能語音系統,跳線忙碌,無法讓你第一時間和警察取得聯繫。
(不過我沒有去查證就是了。)

又想到,新北市在2013年推動了讓飢餓學童到統一全家萊爾富來來
四超商免費食用餐點計劃,原來它叫-幸福保衛站計畫
我真心覺得這個計劃很好,希望能好好地幫助真正需要幫助的人。
超商的功能好多元,希望公益會是他們下一輪目標,而不是代收垃圾才好。

* * * * *

這是描寫美國的狀況,真心希望台灣的現況沒有這麼嚴重。
我在底層的生活》推薦,讀。
(連博客來的書評及讀者評都算精采,看完書可以去瀏覽看看。)在大過年讀完這本書的故事,要從書展說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瘦子大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